image.jpg  

 

這本書是我想推薦給大家看的。

雖然喜歡東野圭吾這位作者,也很著迷的想把他所有的作品看完。

但不可否認的是,他有些作品的確不是這麼對我的味,

之後應該有空也會分享出來。

但這本"信",卻是當中我覺得還蠻好看的一本。

本書同樣有翻拍成電影---手紙。

 

本書探討了一個很重要的點---對於犯罪者親人的歧視。

歧視這件事情乍聽之下或許是負面的事情,

但在本書作者的闡述下,卻成了社會嚇阻犯罪者的一種"態度"

 

歧視是理所當然的。
排斥罪犯和罪犯的家人,是非常正確的行為。
我們必須歧視你,這麼做是為了讓所有罪犯知道自己犯罪會使家人連帶受苦。
──  摘自內文

 

我想這樣的觀點,在看這本書之前是大家所忽視的。

當然不是所有的,所謂"名作家"提出觀點,我們就要照單全收。

但對於東野圭吾在這本小說中所要表達的這個立場,

我自己是頗為贊同。

如同他一再強調的一件事:法律對於犯罪者的保護實在是過多了,

這樣對於被害者是否有所交代呢?

原來不只在台灣,日本也有這樣的疑慮。

這本書同時也討論了道德兩難的恆古問題:

哥哥之所以鋌而走險,全是為了籌措弟弟的大學學費。

這件事情我們是該同情?還是撻罰?

永遠是沒有定論,但卻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。

 

書中的最後幾頁我看了眼眶溼潤,雖然對於他太過開放的結局有點傻眼,

但我想餘韻繚繞說的就是這樣的感覺吧~

他讓我們自己思考、自己品味,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結局。

 

不過恢復理智後,我還是很阿花的左翻右翻,想說:

不會吧,應該還要再寫個幾頁交代人物的去向才對啊?!

不然這樣我好桑心....

 

總之這是一本值得一看得書,看完會對於許多事有更不同的想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是必需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