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繼上上個禮拜佳恩被慘電後,這個禮拜換我上場。

不知道已經設想過幾百次我被老師狂電的場景,

但沒想到真正面對的這一刻,還是令人非常不舒服...甚至到了讓我很痛苦的程度。

在報告之前,我早就想到我原本的題目肯定會被老師慘電,所以星期日

我霍出去的寫了封信給她,讓她知道我換了題目,也讓她知道我的焦慮。

今天,我報告完後,她索性就拿我寫信給她這件事情開始講了起來,而我,如坐針氈。

她說啊,她很感動我寫了這封信給她,我是第一個在報告之前寄信跟她討論的人,

她說啊,原本她是很不看好我的(其實她在那一刻應該還是很不看好我吧...)

但沒想到我卻有精進的心,她猜測,或許是她看走眼了(不,我真想說你眼光非常準確)

隨後又說了,我信中提到,我怕他會因為我的前一個題目而"生氣"。

沒錯我的確用了這個字眼,因為我就是不希望我的論文題目讓她頭大,讓她不爽,讓她不高興,然後,讓她因此來責備我啊~

只是後面這些我都沒說,我只說我怕他生氣...

她說她看了很難過,她不希望我的精進只是因為她會生氣,接著她解釋:我不是生氣,我只是嚴肅的看待這件事情,希望你們更好!

很好,對極了,她說的都很有道理。

話說回來,為什麼他會不看好我,那是因為他對我的第一個印象。

研究所第一天的班會他問了大家:你們為什麼來念研究所啊?

然後所有的人一個一個上去自我介紹,說明自己的背景並且回答老師那個問題。

當時我秉持著輕鬆愉快大家開心的態度說了:我是因為想加薪啊,因為這樣可以買漂亮的衣服(笑),大家應該也都這樣想吧~

現在想想我實在太蠢了,怎麼會在這樣一個人面前,裝什麼幽默風趣?

不過,這就是我啊,也是我真正的心聲。其實,說一些很有教育理念、教育愛的道理我不會嗎?

他忘了我當上老師也是經過考試這關的,寫出那些冠勉堂皇的理由我會不在行?

說出那些清高漂亮的話語我會不擅長?

我只是不希望給自己這樣的框架,沒必要讓自己變成一個聖人吧。

但老師記得非常清楚,她說,他就是覺得我是那種不精進的人!

今天的一切我其實感到很沮喪,除了我覺得人多是看表面的以外,我也因為他的言論而懷疑自己。

然後我更不高興的是,我為什麼要因為這樣的人,而否定了自己。

報告完後我沒有鬆一口氣,我只是覺得自己似乎很糟,頂著頭腦卻不思考(她說的),

只會照著別的論文格式去套用(她說的)。只學會了她會不高興,卻沒學到她說研究目的要怎麼寫。

「現在已經是西元幾年了,而你卻還是選擇幾十年前人們所寫出的研究法,我真懷疑你是不是現代人?」

那我是不是可以說:現在都幾年了,你還穿著幾十年前的衣服,我真懷疑你是不是現代人?

但我不會,不是因為她是我的老師,而是我尊重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。

我想,讀研究所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所謂的「楷模學習」,而且是壞的那種楷模。

走在前往火車站的途中,我不斷思考反省自己是不是即將或正在成為像他那樣的老師,

否定學生,否定他人,站在自己的立場,戴著自己的知識體系,然後攻陷別人的概念。

並且還自信滿滿的認為這就是唯一的真理,有貢獻的表現,牢不可破的規則。

沒錯,他所堅持的東西都是正確的方向,但是他使用的方法卻令人不敢恭維。

人生是多樣多元的,不需要你來替我決定什麼是所謂的貢獻。

你以為的貢獻,也會被別人認同嗎?我想那是不一定的~

事情已經結束,我只希望我不要忘記自己來念研究所的初衷:

加薪!加薪!加薪!

買東西!買東西!買東西!

難道這個理由,還不夠對我的人生,有貢獻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是必需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