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四川賑災,人人有責?



前陣子四川的災情在大眾媒體的報導下,頓時成了每個人心中的痛。

那種悲傷跟遺憾,台灣人是非常能感同身受的,

即使媒體上面那些傷心的人們,講出來的話語腔調和我們不同,

但關上耳朵,澄明的眼睛,我們看得見天災毀壞人類的能力,

那是無可敵擋,無奈跟同情,你我皆有。


不出幾天,週一的晨會上,每個老師面前躺著一張捐款單。

是學校慈濟同仁所發動的,發動的老師宣導著,說那是繼南亞海嘯後,

他再次發願,希望能藉由他的力量,募得善款,幫助這些受災的人們 .....

捐款當然是自願制,一張捐款單不只你可以貢獻"薪"力,還有好幾列,是讓你可以

讓你的家人朋友,一起奉獻愛心的。

我看著,只是看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慈濟,你到底想幹什麼?台灣人也該認真的想一想!


今天下午三點多,在台北昆陽捷運站下車。走出捷運站,在天橋下,

就看到七個慈濟義工, 穿著慈濟的制服,拿著箱子在為四川地震勸募。

據說目前各地大街小巷多的是這樣的勸募情景。在台北這麼多年,

這樣的陣仗,只有在九二一時看過。



慈濟有著龐大、嚴密的組織,有著自己強大的宣傳媒體。

在九二一時,經過慈濟動用這群龐大的義工網為地震賑災勸募,

台灣各種大小基金會和慈善團體,馬上吹起寒風,久久不能恢復。

這次慈濟的募款,台灣各種不同功能的慈善團體,可能又要度小月了。



慈濟這次要為四川震災募多少錢呢?根據內政部社會司的網站,

慈濟擬募款的金額是新台幣十二億元。而法鼓山只有一億元,靈鷲山是一千萬元。

資料如下:(http://donate.moi.gov.tw/)



根據內政部社會司勸募活動查詢資料顯示,

目前台灣各不同團體的四十九種勸募活動中,有的用在癌症病人,

有的用在台灣偏遠兒童的教育和營養早餐,有的用在流浪狗,

有人用在關懷獨居老人,有的用在身心障礙補助,有的用在兒童治療和諮商,

有的用在弱勢兒童課後陪讀,有的用在生命線和自殺防治,有的用在兒童受虐…,

不一而足,不管如何,這些團體的勸募,款項都用在台灣。

而且這四、五十個慈善團體的勸募,所有的總金額加起來,

都還不如慈濟一個團體來得多。(見上述網站資料)



慈濟要在台灣募十二億元去中國大陸賑災,這些其他團體馬上就募不到錢,

台灣的民間社會救助活動,立即受到擠壓,慈濟對台灣的兒童、弱勢家庭、

自殺者、身心障礙者、癌症病人有同樣慈悲嗎?

慈濟募十二億元這樣大的金額做什麼用?是要為人民解放軍「勞軍」嗎?

中國官員不是建議慈濟的賑災應先轉為對中國人民解放軍「勞軍」嗎?
(參見:http://0rz.tw/3a49e   )

中國沒有錢嗎?中國有的是錢。根據報導,到去年三月底前,中國的外匯存底,

已經突破一兆二千萬美元,已經近四十兆元新台幣。

慈濟十二億元,只是中國外匯存底的三萬分之一,還不夠中國外匯存底的零頭呢!

然而這十二億元在台灣卻可以做非常非常多的弱勢救援工作,

台灣很多貧窮兒童的教育、殘障的救助、癌症和自殺的防治、

獨居老人的關懷,都迫切需要這筆錢哪。


參見:http://0rz.tw/504av

慈濟的錢,是台灣社會的善心人士捐的,不是自己賺來的,

因其具有募款的社會排擠作用,所以具有公共性,其流向和用途,應受社會公評。

哲學家斯賓諾沙說:「智慧是善的唯一基礎。」

慈濟壟斷台灣的慈善資源,對台灣弱勢有慈悲和智慧嗎?真的不解哪。

上面文章,轉自ptt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奉獻愛心是一種選擇,絕對不能夠存在著更多私心。

災民本身就是一種苦難,若面對這些苦難的人,是為了得到你要的東西,

那災民,跟這些天災,就變成一種工具。

世界上什麼人都有,團體也是許多人組合成的,能夠百分百保證好人100%?

我只是覺得,越是大家心中贊同的價值觀,越是需要停看聽,

那些大家都信以為真的事情,果真如此嗎?

能夠看透自己所做的事情,本質究竟是什麼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。

捐錢賑災是一件好事,但過與不及都讓人皺眉。

也因此看了上面的文章,頗有感觸。

我愛自己的同胞,同情自己的土地上正面對的災難,

我和老公偶爾捐錢給我們認為需要幫助的人,

也慶幸台灣有很多慈善團體伸出手幫助弱勢團體,若不是他們,

苦難的人會有多快接觸到煉獄呢?

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。

只是,我不成熟的還是認為,量力而為應該對我們才是好的。

雖然那些被捐出的錢不是我的。

從四川賑災我感觸到許多事情,這個世界,果然還是非常具有"選擇力"的,

就連捐款,都有排他性的,強勢的團體才能有更多注意力。

胡言亂語的我,其實我想說的是~

中國對我們這麼不友善,但台灣的同胞還是很有愛心的捐了那麼多錢!

不管捐錢的背後是不是什麼交"保護費"。

但我還是很心疼台灣的處境,這樣一個被打壓的國際地位,

卻還是睜著期望的眼睛,做著許多友好的事情。

我想,足夠了啦........

還有慈濟團體,有些時候也該做些內部檢討,他們不知道現在慈濟已經

被許多人默默的排斥著了嗎?不過做事的人本來就很難不惹塵埃,

我非常肯定他們的貢獻,但也覺得自我省思本來就是個重要的成長歷程。

還有跪拜上人這些有的沒的,其實也蠻無言的。

哎~

下雨天,厚話天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是必需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