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進行婚禮的事情,很多傳統中的感觸漸漸浮上心頭。

婚姻制度給人的束縛其實有它背後的意涵,

許多禮俗的外殼下,是一種狠毒卻慈悲的祈求.....

狠毒的讓娘家潑出水,象徵嫁出去的女兒已無法收回;

狠毒的讓原本不屬於一家的人聚在一起,喊著對方爸爸、媽媽;

狠毒的切割掉女兒在娘家的依附,除夕之夜女兒們有了新的,卻陌生的年夜飯......

許多的改變對女生來講,真的是一邊惶恐,一邊適應。

我相信如果可以,沒有一個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像是一盆水,

被這樣冰冷冷的灑往地面,漸漸蒸發。

那何嘗不是父母慈悲的請求呢?

希望在自己的卑微祈求之下,女兒能夠得到下半輩子的幸福,

即使那要把女兒當成水,都沒有關係......。

讓著孩子喊著對方爸爸媽媽,也是期望對方能夠相同疼惜。

放開女兒的手,忘記從前那些年歲的除夕之夜是多麼熱鬧,

那所代表的,究竟又是什麼?



我漸漸可以知道待嫁女兒心,其實除了期待之外,還有一種捨不得。

面對自己未來的婆家,更是興起一股複雜的感受。

有時感受很矛盾,我甚至害怕改變。

我害怕我要將我心中對家庭的愛,分成另一個部分,

變成對兩個家庭的愛。

我知道那是傳統賦予我們女生要有的"責任",當我們嘴上喊著對方爸爸、媽媽的同時,

心中對他們的愛,也要像我們自己的爸爸媽媽一樣。

但是若愛能夠拿到天秤上,我不知道要如何切割,才可以一比一。

還是這另外的愛是可以"長"出來的,

生出另一個一模一樣的愛來?

愛不是漸漸培養出來的嗎?從一顆小小的種子慢慢澆水茁壯,

有那麼一天,才可以結出紅通通,成分百分百的愛?


我的這些問題像是庸人自擾,徘徊在我的腦袋瓜中,

被分類到沒有營養的那個部分去。

我只是覺得我好愛我的媽媽跟家人,可是忙碌著婚禮的事情時,

連時間都沒辦法分配給陪伴他們了,

愛,還能分的出來嗎?

我害怕他們以為我給他們的時間減少了,我的愛,也同樣減少了....

我害怕在婚禮的某部分爭執中,

我為了兩邊都能有好的結局,而希望媽媽能站在對方立場想的這種想法,

會讓媽媽認為,她失去自己寶貝女兒的全部信任了.....

那些都不是真的啊.....。


婚禮越是複雜,越是提醒人們,這是件慎重的事情。

研究也指出,民族中的婚禮禮俗越複雜,離婚率就越低。

我當然相信並且支持婚姻給人的約束力,

但是也無力於婚姻帶給女生們的傳統衝擊。

婚姻,不應該是一種分離,分離出女兒的愛,考驗女兒的智慧。

而應該是一種生命的延續,延續我們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。

我們如何獲得對方的愛,

就應該用那樣的方式,延續在下一個家庭中。

不是馬上的轉變,而應該是漸漸的接納。

然後有那麼一天,我們才可以自己斷言的說:我是真的愛我的另一個爸爸和媽媽。

他們也應該是要在一段時日後,才自己發現,是否真的把媳婦當成自己的女兒看待。


而不要一開始扣住大帽子的期盼:我們真的好愛對方!!

這些愛,從何而來?

從中間的那個兒子來的嗎?



半隻腳踏入婚姻前,我自詡心理準備還不夠多,內心的碎碎言語還是如繁星多。

有時覺得自己是獨自站在一個空曠的廣場,兩邊喧鬧著,但我只想要遮蓋起自己什麼都別看。

我不要看到大家的期望,

也不要看到大家的失望。

一邊在改變,一邊在適應。

這些,就是我給自己在下個禮拜訂婚的小結了嗎?



有何不可呢...?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是必需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